此為我個人對燙傷處裡的經驗談與看法 純屬分享


如有牴觸到他人的看法與醫療行為 請見諒!


 


概述


我家的小朋友於97729 於自家中燙傷


第一時間點沒有處理的很好(....),  就直接送醫院!


燙傷面績20% 深二級 部份三級!


醫院觀查七天後沒有長出新皮就決定植皮,


當然這過程也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植皮還是轉到民間療法


一直受到 “:感染的問題還有思考哪種對小孩較好


所以決定植皮  取雙大腿及左小腿的皮來進行植皮


植皮面積 1500平方公分 用於背部及左手臂(全手)


於開刀後第五天後 拆除背部的石膏及釘子


主刀者為外科主治醫生 拆完後 醫師說還有部分皮膚未植皮


也還沒有長出新的皮膚所以要再留院觀察五天


以便考慮進行第二次植皮


可是這時候我家小兒已經沒有辦法下床走路了


走路對他而言是件很困難的工作


原本進去時是個很活潑好動的正常小孩


到第一次植完皮 小兒走路已經像腦性痲痺症一樣(取皮與植皮的關係)


走路無法直著走 扭扭曲曲 墊著腳尖 歪歪斜斜 搖搖晃晃 慘不忍賭


所以 就於拆完線(正確說是拆掉50多根的小釘書針)當天 立刻辦理出院手續


當然也領了重大疾病卡


 


醫師的說法


要出院後一年要回院檢查 每個月定期檢查


要穿彈性衣及休學一年(幼稚園升小學一年級)做復建


然後就是擦嬰兒油跟乳液即可


 


自我居家隔離


出院後立刻進行自我居家隔離


到藥局買 70%的噴霧酒精 先將家中所有的傢俱擦拭過 也噴過


然候禁止人員進出 要進來的人 也要先噴過酒精 才能進入


然後每天都要噴酒精於家中


 


 出院期初


立刻到附近一家有名的燙傷的民間療法處裡


塗上他們的秘方 三天後 原先醫生說需要再植皮的地方已經長出新皮


(事後發現因為開始研究做紫雲膏及紫黃膏 發現那其實是以白臘為主的燙傷藥)


但是有些部分 腹部二側及左胸上方有出現潰爛


自己開始回去自己試藥及擦藥  因為小兒堅持不回醫院治療


(因為當時的水療 讓他痛苦萬分)


所以開始了小白鼠實驗 買了很多很多的藥來擦


只要有人說有效 網路上說有效果 立刻去買


也當然只要有人說名醫在哪裡 也一定去


 


第一個月的回診


這時候已經經過民間療法了 潰爛也好了


因為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把小孩處裡好 所以還是把他帶回複診


負責開刀的醫生 看到他的傷口時


問了我一句話  這小孩友植皮嗎 回答說有


他不相信之下立刻請護士拿資料出來看


確定是否植皮 然後也確定有植皮後


問我有沒有問題及狀況後 開了一個月的止癢藥


讓我們再回去複診 當然這也是小兒最後一次回去檢查


 


症狀


這時候的皮膚其實還是紅腫跟部份紫黑色


但是最難過的還是癢的問題


當然還有內心的傷


 


心裡的傷


我想我跟所有人一樣; 傷心, 難過, 自責, 心痛與心疼!


但是還是得面對! 面對小兒, 面對自己, 面對家人!


小兒的情緒變的暴躁. 易哭. 情緒化. (其實是真的不舒服)


還有小兒的自我封閉, 不願意面對人群, 不願走入人群中.


 


但是要說: 哭過就算了, 在小孩面前 一定要有笑容!


也一定要堅信只要我們肯努力, 燙傷的傷口就會越來越好!


但是也必須說 (除了很幸運第一時間點處理很好的人 也不是選擇大醫院的人),


燙傷多少會留下痕跡不要想說他會回到最原先的皮膚狀況!


但是我們可以淡化痕跡, 盡量讓他變好.


也請建立一下正確的心態:


燙傷是受傷,傷口會痛,但是也會好,要給傷口一點時間,但是傷口會留下記號.


記號是勇者的象徵; 是通過老天爺考驗的勛章!


更是提醒自己要小心保護自己的記號!!!


 


對燙傷處裡的看法


燙傷的傷口與一般的傷口不同 (以西醫的處理而言)


一般的傷口變化在傷口癒合之後就是好了


但是燙傷不是! 燙傷的傷口, 小穩定期於六個月.


真正的穩定期是二年!


好處是我們有時間去處理, 讓傷口變的更好.


壞處是好的地方沒有持續照顧也會變壞!


 


如果傷口還是紅腫的, 表示內部其實還是熱的.


不知道這樣的解釋可不可以讓大家接受....


那就是燙傷時 身體的內部的油脂與體液流失了,


也正因為油脂的流失, 而產生日後肌肉的欒縮與萎縮!


所以中藥, 基本用藥就是油或是蠟為主, 再加上其他用藥.


用來填補或補充所流失的油脂 及進行熱交換...!!!


這也就是為什麼採民間療法很少會有欒縮的問題.


 


以中醫角度來看,


身體紅腫 表示體內的熱--------


尚未真正的被處裡好, 內部還是熱的.


 


西醫處裡的只是表面,


但是沒有針對裡面下去處裡,


西醫所建議的嬰兒油 是不夠的(嬰兒油是礦物油, 很難被吸收).


最好可以使用針對燙傷的藥來擦拭!


(我這次去奧地利維也納買藥, 藥局人員根據燙傷的疤痕狀況


幫我們調製藥品 , 這讓我好感動喔!! 100售價 15歐元左右


看藥品內容 )  


 


期初的燙傷 如果在家自我照顧會建議常常擦藥


你會發現 藥很快就被吸收了 所以我初期時每二個小時擦一次藥(很厚的一層)


 


現狀


事情發生到現在已經一年了


燙傷第二個月時 板橋那家很有名的診所


對我說 小兒胸前的紅腫將永遠留在他身上


現在也已經好了一半以上 (紅腫現象也改善很多 面積少也一半以上)


雖然還是有一些些部分還有小紅腫, 但是我還是持續給他搽藥


 


然後 腹部二側因潰爛的腫大, 也消一大半了(這也是醫生說不會好的地方!!)


我家小兒並沒有接受復健治療, 也沒有產生欒縮, 更沒有沾黏現象!


也當然沒有穿彈性衣 (我小兒很堅持不穿外加拒穿!) .


皮膚也沒有變硬 摸起來還是很柔軟 (除了還有紅腫的部份),


有部分的植皮, 也很神奇的變不見;


顏色也變淡了, 左小手臂不認真看, 不太發現有被植皮過.


 


附註


期初的燙傷請先不用凝膠狀的去疤藥!


因為這不會有任何幫助,


還會讓傷口變的更癢 ,


請等到傷口穩定後再擦去疤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 燙傷小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